三本書搞定Design Pattern

前言

這篇文章推薦我在自學Design Pattern時閱讀的書籍,以及分享我學習的歷程(當然還在持續增進中)。

先來聊聊自己接觸Design Pattern的心路歷程

在我碩一的時候開始閱讀Design Pattern,完全是霧裡看花,只是記住Pattern的名稱。而開始工作第一年,在讀一次對於一些基本封裝的Pattern開始有點感覺,但實際要用到專案上還是有點距離,到目前工作三年了,自己也開始主導一些專案後,再回來複習一次,發現許多Pattern我早就默默地在使用了,而且對於每個Pattern都有許多的感觸與自己的想法。

總歸這些年來對於Design Pattern的心得,我覺得Design Pattern他並不是一個要去學的東西,它更像是一個經驗的總和與梳理,當自己做過的專案不多時道聽塗說的使用,其實這樣一輩子都不會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使用Design Pattern,但是在自己實踐過的專案變多後,看過太多失控的程式碼,看過太多修改的坑坑洞洞,就會知道每個Design Pattern它的核心價值以及未來使用的方向。

廢話不多說,下面馬上介紹我個人在學習Design Pattern時閱讀的書籍。

深入淺出-設計模式

深入淺出不必多說,是每個初學者都需要看的書,不管甚麼系列。深入淺出-設計模式這本書可以讓初學者透過書上的實作慢慢地去理解,去想像Pattern的使用,它是以漸進式的方法讓讀者知道每個Pattern使用時機。

博客來訂購連結

設計模式的解析與活用

設計模式的解析與活用,與深入淺出比較大的差異在於,深入淺出用比較多讓讀者會感興趣的方式教學甚麼是設計模式,所以適合初學者。而這本設計模式的解析與活用它會強調使用的時機,並且深入的解析Pattern的使用時機,還有帶領開發者們從Code的層面變成從Pattern的層面去設計。

博客來訂購連結

揭開設計模式的秘辛:設計模式 第1¾版

揭開設計模式的秘辛:設計模式 第1¾版,是我推薦的最後一本書,也是我認為看完上述兩本後在開始閱讀的書。這本書更多在於思考的昇華,還有介紹兩個不再23個模式中的Design Pattern,在第二章節還有一個較大型的設計範例,讓讀者不會只圍繞一個Design Pattern學習,而是用全部的Design Pattern去思考。

博客來訂購連結

結論

用比喻來形容這三本書的話,大致上就是

  • 深入淺出-設計模式 - 少林長拳
    • 讓你開始接觸武功的開始
  • 設計模式的解析與活用 - 九陽神功
    • 當你對學武有強大的興趣,仔細地讀這本書就會像是九陽神工,你在打Code或是設計架構的時候,會同時增進自己的內力
  • 揭開設計模式的秘辛:設計模式 第1¾版 - 乾坤大挪移
    • 當你的內力足夠後看這本書,會讓你進展到下一個階段。相對地內力不夠的話可能會不知這本書的內容涵意

好了今天文章就到這了,Design Pattern的使用是真真切切的可以節省一個團隊未來的麻煩(親身體驗過),特別在現在變動特別快的年代,若是可以好好掌握,那日子也會過得比較順遂瞜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Java Lambda Map篇

(InterviewBit) System Design - Design Cache System

設計模式 - 享元模式 (Structural Patterns - Flyweight Design Pattern)